2022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工作方案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859


教工部〔20227


为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师德建设要求以及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2022年教师节庆祝活动方案》皖教工委函2022441号)等精神,结合实际,现就做好9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工作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凝心聚力,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题教育活动,集中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理论学习教育

通过教职工政治学习支部活动、系(教研室)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书籍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广泛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性。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二)开展师德学习教育

充分利用《滁州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材料汇编》,通过单位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相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国家、地方以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努力让广大教师懂政策、知准则、存敬畏、守底线。要确保学习活动全覆盖、无死角特别重视青年教师和海外引进人才师德教育学习,使其明确责任和义务,知晓“底线”和“红线”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三)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以教育部公开通报的和我省高校出现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组织开展师德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近期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单位,要以适当形式组织教师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对照查摆,做到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四)开展师德调研“三个一”活动

加强对师德建设宣传教育和学习针对少数教师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等现象,各二级单位组织召开一场教师师德建设座谈会,组织开展一次大讨论,深挖思想根源,加强正向引导,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针对师德师风现状和问题召开一场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各单位要对座谈、讨论相关情况进行认真梳理,针对问题制订建设方案、提出工作建议。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五)组织师德讲堂

邀请校内外师德模范人物面向师生举办师德教育专题报告。通过表彰会、报告会、专题研讨、主题讲座等多样形式开展师德教育。各二级学院可邀请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先进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育领域国家、省、市“好人”等与师生分享交流,用他们的先进感人事迹,展示师德风范,诠释师德内涵,彰显和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增强广大教师使命感、荣誉感以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引导我校广大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形成“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各二级学院

(六)选树师德典型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强化榜样引领感召,挖掘宣传身边可学可做的教师模范典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通过组织座谈会、报告会、交流研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立德树人先进事迹。组织教师学习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观看《黄大年》等影视作品,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教师节期间统筹安排各项庆祝活动,对“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从教满30年教师和先进典型等进行表彰,展示师德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浓厚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紧扣主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组织落实师德建设题教育月活动,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有序顺利推进。

(二)注重实效,扎实推进

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制定本单位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创新方式,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好各项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注重总结,深化提高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凝练特色,把师德建设工作抓出实效抓出特色。1012日前,请各单位将开展师德建设专题教育月活动情况总结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电子稿发至dwjsgzb@chzu.edu.cn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99




终审人:孔令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