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教师系列主题讲座

文章作者:王莉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327

为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帮助新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11中旬至12月上旬,我校举行2021年新教师系列主题讲座。

11月18日,食品学院副院长朱双杰以《争做黄大年式的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题,作了第一场主题讲座。他带领全体新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并结合黄大年的感人故事和自己的先进事迹,与大家分享争做黄大年式的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切身感悟。他指出,做好老师,当好引路人,一是要在思想上看齐,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二是要在精神上对齐,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三是要在行动上靠齐,向先进典型学习,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12月2日,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音坤以《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恪守职业底线、严守行为红线》为题,为新教师作廉政纪律培训。他结合近年来高校教师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从党内法规概述、纪委的主要职责、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要法规依据、六项纪律解读、践行“四种形态”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强调,新教师们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职业规范和师德师风相关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法纪意识,要懂政策、知准则、存敬畏、守底线。

12月8日,信息学院副教授徐志红、科技处副处长江岭、教科院副院长刘海涛分别为新教师作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设计和教案编写、教科研方法与项目申报、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等三个主题讲座。三位老师结合自身教科研工作经历,向新教师们传授经验与技巧。徐志红老师结合教学案例,系统讲授了教学大纲基本内容与编写要求,教学设计、教案编写的理念、要素和方法,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步骤等。江岭副处长针对项目申报,从选题、申报书的撰写进行深入讲解,并向新教师们传授项目申报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刘海涛副院长从论文的结构、类型、写作方法、写作过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说明,强调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并通过实例讲解超星数字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中国知网等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技巧等。

本次系列培训讲座是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中校本培训的重要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旨在引导教师们把握方向、明确使命,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纪律意识,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终审人: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