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文章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784

校党字〔2020〕87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2019〕10号)和我省贯彻意见(皖教师〔2020〕3号)及《安徽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皖教工委〔2020〕98号)、《滁州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修订)》(校党字〔2019〕37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激励广大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

1.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等学习,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专业优势,组织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开展理论宣讲、形势报告等活动,有效利用红色资源,加强教师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广大教师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2.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及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进一步凝聚师生员工思想共识,使之成为共同价值追求。充分挖掘利用校史馆等资源,开展“校史与师德”专题教育,促进教师感知学校深厚文化底蕴,增强爱校荣校、敬业奉献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通过密切联系服务加强对高层次人才、海归教师和青年教师的价值引领和思想教育。利用新教师岗前培训,扎实做好师德教育工作,丰富内容与形式,提升教育效果。健全教师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制度,鼓励支持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厚植教育情怀,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3.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建强教师党支部,开展好“三会一课”,健全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谈心谈话、交流研讨、组织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联系等活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水平,使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师风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学院(部门)领导要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提高发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师德规范作为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涉及教师利益的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中,要征求教师党支部的意见。(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二)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4.突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避免重教书轻育人倾向。加强教师培训力度,确保每学年有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师风水平;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在院系、课题组等集体或团队中,大力开展以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学术诚信等内容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师德素养。师范生须修师德教育相关课程。(牵头单位:教务处、人事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5.突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大力宣传学习全国、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的同时,着重发掘身边的师德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持续开展优秀教师、“好老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及时展现学校在奋进新时代中涌现出的先进代表,努力形成学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新局面。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微视频、微电影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师德师风宣传,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努力形成全校教职工人人争做师德模范、个个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6.突出规则立德,强化教师法治和纪律教育。定期制订发布学校师德教育学习计划,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法治素养、规则意识。修订完善《滁州学院师德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提升教师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做好课堂教学、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使制度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加强纪律建设,健全规范体系,加强日常指导督促,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三)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7.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完善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制度,严格落实新进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总支)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做到凡进必审、严格考察;对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或多次更换工作单位的引进人才要进行全方位考察,对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坚决不予录用。严格规范教师聘用,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加强试用期满考核,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不合格人员及时解除聘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师资格申请认定审查工作。持续关注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思想状况和意识形态情况,定期与其谈心谈话,了解一手情况、及时教育引导。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8.严格考核评价,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认真落实师德考核评议制度,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坚持多主体多元评价,以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完善学生评教制度,关注学生对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实际评价;健全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机制,及时采取举措帮助教师提高认识、持续改进。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不合格者当年度教学考核、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9.严格师德督导,建立多元监督体系。建立完善多方参与、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师德监督机制。发挥教代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团委、学生会等作用,建设师德监测信息员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多元监督体系。持续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加强对教师意识形态、师德师风问题的监督。在校园网公示举报电话、邮箱等,依法依规接受各界监督举报。(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10.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安徽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及学校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师德师风违规行为,特别是对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零容忍”。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一经查实,依纪依规给予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处理结果存入个人人事档案。(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四)着力营造校园尊师重教氛围

11.强化地位提升,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制定事业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决策、重要文件的过程中,充分听取教师代表意见。按照上级和学校统一部署,及时做好各类先进和优秀个人或集体评选推荐工作。在学校重要节庆日活动,邀请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做好优秀教师表彰工作。完善表彰奖励及管理办法,依法依规确定荣誉获得者享受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对荣誉获得者后续支持服务。(牵头单位:办公室、人事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2.强化权利保护,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学校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教师教育管理学生的合法职权,对无过错但客观上发生学生意外伤害的,教师依法不承担责任。切实维护教师尊严,学生、家长及其亲属等因为教师履职行为而对教师实施侮辱、谩骂、肢体侵害,或者通过网络等方式对教师进行诽谤、歪曲事实的恶意举报和炒作等的,学校坚决依法依规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确保其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牵头单位: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工会、安全保卫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13.强化尊师教育,厚植校园师道文化。通过尊师第一课、尊师主题月等形式,推进尊师文化进课堂、进校园、进生活,将尊师重教观念渗透进学生的价值体系。学生工作部门、团学组织要形成联动机制,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积极谋划各类尊师主题活动,培养与升华学生的尊师爱校情感,构建新时期新型师生关系。增强教师仪式感,传承和弘扬尊师文化,继续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从教满30年教师表彰等活动。引导家长尊重学校教育安排,尊敬教师创造发挥,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进一步健全教代会制度,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工会、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三、工作要求

14.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统一领导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部署实施、督导检查。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领导和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各二级学院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分管院领导任副主任,有关人员参加的师德建设分委员会,负责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牵头单位: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15.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师德师风建设日常工作,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单位职责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各二级单位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教师作为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要加强自我修养,做好师德自律,坚持以德施教、立德树人。(牵头单位:各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16.强化监督保障。学校加强对二级单位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巡查督导,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及时予以通报表彰,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列入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与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绩效分配、干部任用等挂钩。学校持续加大保障力度,按规定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经费投入。(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终审人: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