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徐志红:严于律己,教有所得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王珂珂时间:2017-09-19浏览:2542

“大多数学生喜欢的老师,要么是跟他们年纪相仿的,要么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但我是心态和学生差不多的。”这位正在说话的人穿着朴素,面带笑意,亲切且有内涵,她就是今天的采访对象——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徐志红。

严于律己,教有所得

谈到徐志红老师,学生们的第一印象都是“从不迟到”,对于这个坚持了十五年的“早到”习惯,徐志红认为非常有必要,“作为一名教育者,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和学习方法,还要时刻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除了从不迟到,徐志红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严厉,“在大一学生的计算机公共课开学第一课上,我就让他们首先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要有目标、有规划。”徐志红说到,“同时,我要求学生们上课必须记笔记。”除了记笔记,徐志红老师还会通过课前和课后测试检查学生们的学习效果,“我一定要给学生教会点东西,不希望学生学完一节课什么收获都没有,既然大家进入了大学,肯定都是想学东西的。” 徐志红如是说。

除了严格要求学生,徐志红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为了有更好的教学效果,课前,她会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备课,每一门课备课的时候,都要反复翻阅相关资料。因为现在学生们都不喜欢长篇大论,而一味的放图片也会觉得很单调,所以她上课前都会去找和课程紧密相关的视频。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她经常会安排一些小组讨论和辩论赛,让同学上台进行演示,对于一些好的作品她也会及时进行展示和表扬,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我希望我所讲的知识点,都能契合学生实际,会给学生们下一门专业课或者未来的工作带来什么。”徐志红用她那一贯的平淡而使人信赖的语气说到。  

因材施教,勇于创新

上课时,徐志红除了讲课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观察学生,分析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争取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课堂上,我有两类‘助教’,学习积极性高的同学和积极性不高的同学,他们不断的激发着我的教学灵感,督促我改变教学方法。”徐志红说到,“对于积极性高的同学,我就让他们帮助我做实验辅导;对于积极性不高的同学,我就让他们批改作业,并且把过程拍给她看,不是完成任务就算了,还要指出来这份作业错在什么地方。”一学期下来,大家的积极性都提高了,成绩也都有了显著进步。

徐志红对体育学院2013级的一位学生印象十分深刻,“这位同学喜欢问一些超出课堂的问题。有一次他问我PPT相关问题时,我给了他一本《PPT演示之道》,他拿到这本书后,看到了第二天凌晨四点,看完之后给我发了一份邮件,其中提到:‘看完之后只想对老师说一声谢谢,您的教学态度认真却不失变通。老师,您肯定有自己的教学原则,或许我的声音无关紧要,但是我想跟您说,谢谢您,请您继续下去!’,这份邮件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深深认识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

除了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徐志红老师也大胆创新,不断丰富教学方式,充分发挥MO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作用,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移动课堂等。网工152班熊华芬同学回忆到,“徐老师上课形式丰富。比如第一次作业,让同学们通过微博、微信亮出Java课程学习计划,这些新的方法让大家学习积极性一下子就提高了很多。”

徐志红多变的教学风格和对学生深入的了解,让学生对她更增添了几分信任,课后,学生们也经常通过网络教学平台、QQ等与她联系,咨询竞赛指导、项目申报、学习方法、学习方向等问题。

锐意进取,甘于奉献

徐志红从2002年开始到滁州学院工作,至今已经有十五个年头。十五年的教学生涯让她对滁州学院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说:“我是一步步看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慢慢发展起来的,也亲眼见证了滁州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很高兴我能参与其中并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为了不断给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和滁州学院做贡献,徐志红锐意进取,参与了学校第一门MOOC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的讲解制作;亲自实践翻转课堂教学,并积极指导其他教师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研究;探索省级精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课程教学改革,多次开展公开课教学;创办“教师工作坊”,分享教学经验和方法;并参加省、校微课教学比赛,取得省赛二等奖、校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同时,为了更好的辅助教学,徐志红积极投身科研事业,主持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加多项省级教研项目和省级质量工程,主持校级教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5篇。先后参加了两部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获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

谈及成绩,徐志红淡然的说到:“是学校培养了我。”谈及本次获评滁州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的感受,徐志红用这两句话作为答谢词和本次采访的总结,“谢谢学生们对我的肯定,这是对我最大的奖励。希望我能一直给学生教东西,看着他们都成长成才。”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