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任丽颖:热爱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学生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王倩 高双双时间:2017-09-08浏览:3073

    

沿着教室里的学生的目光,抬头看去——白色的T恤,牛仔裤和简单的帆布鞋。这样的“女学生”在这个班级一抓一大把,不知道为什么全班八十余双眼睛如此全神贯注于她。

讲台上这位“女学生”是来自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也是2017年度滁州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之一——任丽颖。

 明明可以靠美貌,偏偏就要靠才华

第一眼常被错认成女学生的任丽颖,初见常被误归入那类“经验不足、能力尚弱”的年轻教师之列。而能力是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的,也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今年是任丽颖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五年前踏入滁州学院大门时对自己的期待,成了这五年乃至未来很多年,她一直放在心头落在实处的承诺。“那时候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自己所能,让自己所上的每一节课都让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期待……”明明是五年前的所思所想,任丽颖回忆如昨,眼神间闪烁的都是热爱和向往。

第一次步入教室时的紧张感现在回想起来,感受还是如此真切,忐忑不安的心不知道如何平静。尽管已经在家里面对镜子练习了无数次的开场白和自我介绍,可还是在满满一教室的学生面前乱了阵脚。如今已经有了数不清多少次面对陌生面孔的经验,再也不会紧张到手足无措了,也不会忘词了。但是,一如五年前的是,仍旧会在每一次上课前绞尽脑汁地构思课程大纲,反复推敲课堂内容……这样的坚持和学习过程,成为了她最大的进步推力。在这样的日复一日中,她爱上了教室和三尺讲台,爱上了学生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也爱上了学生每次取得进步时候不自觉上扬的嘴角……

“因为学生有进步,所以我没有办法说服自己原地踏步或者停步不前。必须要让学生对自己的课一直有所期待……”这样一个明明可以靠美貌却偏偏要靠才华的老师,凭借五年来一直不松懈的认真,成为了整个院部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不仅上课学生出勤率高,连上课抬头率也一直遥遥领先。

如果可以有创新,一定不循规蹈矩

五年的时间,她做的最多的就是创新。这种创新体现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方面面。如果说不爱循规蹈矩的性格是支撑她五年时间里一直“折腾”的先决条件,那对于学生的喜爱和工作的热爱一定就是让她不断“折腾”的最强催化剂。

五年的教学中,尽其能从不同的视角展现教学内容。“我不允许自己的教案和教学PPT经过一年不做任何改动而在第二年循环利用,也不允许自己的上课内容仅仅只是局限于课本上一行行的铅字。”每一次上课,任丽颖都会根据学生们的课堂反应和课后反馈对自己的授课内容进行系统的反思,与学生的反复沟通直接拉近了她和学生的距离。

五年的课堂上,尽其力用不同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对于不少美术基础为空白的园林专业大学生来说,接触《园林美术》这样的课程时,会普遍存在不自信和提不起兴趣的情况。“任老师从我们零基础的实际情况出发,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的学习方法与练习技巧,并且经常对我们的作业进行‘颁奖’,在鼓励中我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不仅帮助我提高了绘画能力,也帮助我树立了很大的自信心。”2013级王刚同学提起任丽颖老师是说不完的夸赞和感谢。

五年的工作里,尽其心观察每一位学生的差异点。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都有自己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也有很多新颖且独到的见解,从他们那里,我受到很多启发。”她热爱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个学生,“每次实验课结束后,我在他们设计作业中发现的不仅仅是属于他们每个人的‘硬伤’,也会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最有价值的闪光点。”她微笑着说:“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可能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们感觉收获最多,但实际上受益最多的是站在讲台上的自己。”

于任丽颖而言,学生上课时认真的模样是对她作为老师的最大尊重,相应地,作为老师,她也选择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学生与课堂。在这样相互尊重的授课与学习中,她与学生共同进步、携手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她将上下而求索

学生们对于任丽颖的称呼五花八门,最多的是“任姐姐”,这个称呼亲切而又温暖。工作五年来,任丽颖送走了四届毕业生。在这五年中,她成为了学生们最亲密的朋友。每到毕业季,她总会收到各种倾诉衷肠的“情书”。

“他们告诉我,我的到来是他们上大学最开心的事情。听到这样的话,会觉得满心欢喜。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成为别人生命中的一个‘最’。”毕业季是最伤感的时候,这种伤感不仅属于即将各奔东西的学生,也属于送别学生的老师。“看着即将分别的学生,我以能够曾经陪伴他们前行于青春路上的日子而倍感欣慰;我也以能够分享他们曾经取得每一次进步的喜悦而无比幸福;我更以能在他们迷茫彷徨时给予警醒和指引而无比庆幸……”

陶行知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在教师的岗位中,任丽颖可能不是最博学多识而让学生连连称赞的老师,也不是科研超牛让学生满脸佩服的老师……但是她是学生心中最受欢迎的老师。这份“最受欢迎”对得起她打心底里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也对得起她将学生置于自己心间时刻不忘的那份牵挂。

每一年送走毕业生后,任丽颖总会认真回想与他们相处的每一点一滴,就像电影的慢镜头回放,心中满是不舍,又打心底里祝福他们未来的道路会越来越好。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仍旧守在这片热土的她,会迎来新的学生们,会继续以最认真的姿态和最积极的状态去继续自己的事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她将上下而求索。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