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572

教工部20181

  

关于切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根据《滁州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校党字〔201538号)和《滁州学院关于印发师德年度评议制度等四个制度的通知》(校政人〔201730)及党委教师工作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为切实做好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国家有关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制度,就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体制机制、教师队伍建设、人才评价机制等改革提出若干指导意见。教育部党组也就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和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等提出指导意见,这些国家层面的政策意见是做好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学院党总支要结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充分利用每周三的教职工学习时间,认真组织教师学习领会国家政策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激励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积极营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浓郁氛围,展现出我校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及时开展师德舆情信息的分析与研判工作

根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要求,各学院要本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原则,充分做好我校师德师风舆情的收集、分析、研判、报告及处理工作。每年4月底、6月底、10月底、12月底,学院党总支要组织召开一次师德舆情信息分析会,集中分析、研判近期师德舆情信息,有关分析、研判情况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附件1:滁州学院二级学院师德师风状况报告表)。要组建学院师德舆情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本单位师德舆情信息动态,以便做出及时的反映与处理。院级信息员队伍一般由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组成,请各学院于515日前将组建的信息员队伍名单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党委教师工作部将根据实际,组建学校师德舆情信息员队伍。

三、认真落实师德状况调研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

各学院党总支要定期开展师德师风状况调研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访谈、随堂听课、教学督导、网络舆情等多种形式,广泛了解、及时掌握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状况。对平时涌现出的师德先进个人,要及时进行多层面、多形式的宣传报道;对一些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苗头性问题,要果断采取必要措施,进行组织干预。各学院党总支每年4月底、6月底、10月底、12月底,要组织召开一次师德师风调研情况汇总分析会,及时分析本单位近期师德调研状况,有关调研分析情况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附件1:滁州学院二级学院师德师风状况报告表)。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对舆情监测中发现的突发性重大师德问题,须第一时间成立由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调查组,查清事实真相,并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学校领导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部门报告。

四、切实做好师德年度考核评议工作

根据校政人〔201730号文件,从今年起,学校将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情况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单独考核。每年12月中旬,各学院要集中组织对本单位当年底全职在岗的各类教师,进行师德年度考核评议工作。首先由教师个人如实填写《滁州学院师德考核评议登记表》(附件2),总结本年度个人师德师风方面的表现情况。学院再照《滁州学院师德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附件3),按照规定的评议办法和程序,对每位教师的当年度师德师风表现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评议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其中,评议优秀等次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实际参加考核人数的25%以内。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年底前,由各学院统一将教师个人师德考核评议表和《滁州学院师德考核评议结果汇总表》(附件4)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

五、其他有关要求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要一以贯之地坚持立高线、筑底线、守红线。各学院党政班子要密切配合,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导向和学校有关文件要求,组织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各学院要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对接党委教师工作部,具体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事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材料。

特此通知!

  

附件1滁州学院二级学院师德师风状况报告表.docx

附件2滁州学院师德考核评议登记表.docx

附件3滁州学院师德考核评价指标体系.docx

附件4滁州学院师德考核评议结果汇总表.docx

  

  

          滁州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853


终审人:renshichu